English 旧版网站

专著

《国际碳中和政策行动及其关注的科技问题》

《国际碳中和政策行动及其关注的科技问题》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组织撰写,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各单位的“双碳”科技相关情报团队联合完成本书研究工作

内容简介: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已成为应对气候变化和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国际社会共识,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目前,全球已有超过145个国家通过立法、出台政策或政治承诺等方式提出碳中和(或碳净零排放)的目标。科技创新是实现碳中和的核心驱动力,受到全球主要国家及国际组织的高度重视。2020年以来,主要国家和国际组织聚焦碳中和重要科技问题,积极部署相关战略规划、政策行动,加快抢占绿色科技制高点。深入分析、研判和评估国际碳中和政策举措和科技布局重点,对我国实施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本书全面梳理了2020年以来主要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碳中和科技政策与行动计划,聚焦能源清洁低碳利用,新型电力系统,工业过程低碳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生态增汇固碳及低碳社会转型六个重点领域,凝练了其中的关键科技问题:

一、能源清洁低碳利用领域剖析了化石能源清洁高效转化利用、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系统、核能安全高效经济可持续利用、氢能绿色安全高效转化利用四个方面的前沿科技问题。

二、新型电力系统领域剖析了新型低成本规模化储能和多能融合智慧能源系统两方面的前沿科技问题。

三、工业过程低碳化领域剖析了工业燃料/原料低碳化,绿色冶金工业过程,工业余热、余能利用与资源循环利用,可持续绿色化学产品与材料,工业CCUS技术部署等方面的前沿科技问题。

四、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领域剖析了低能耗、低成本碳捕集技术,碳运输、地质利用及封存,碳循环利用等方面的前沿科技问题。

五、生态增汇固碳领域剖析了陆地生态碳汇系统、海洋碳汇系统两方面的前沿科技问题。

六、低碳社会转型领域剖析了低碳交通、绿色建筑、数字化科技等方面的前沿科技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