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版网站

专著

《基于语义TRIZ的专利技术挖掘》

2021年10月,由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胡正银副研究员、刘春江副研究员撰写的《基于语义TRIZ的专利技术挖掘》一书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专利技术创新是技术创新的核心,它对提升创新主体的创新能力,构建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现代产业发展,制定科技前沿发展战略以及深化科技领域改革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专利技术挖掘是支撑专利技术创新的重要抓手和尖兵利器,贯穿技术创新的始终。语义TRIZ可以有效揭示专利特有的“技术问题、技术方案、技术功能与技术效果”等信息,被广泛运用于专利技术挖掘之中。随着以人工智能和知识图谱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专利技术挖掘,特别是基于语义TRIZ的分析越来越成为进行深度专利情报服务的关键手段和核心方法。

《基于语义TRIZ的专利技术挖掘》一书是国内少有的基于语义TRIZ进行专利技术挖掘论述的专著。全书共7章,遵循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与应用实践的研究思路,针对基于语义TRIZ的专利技术挖掘的理论体系、方法技术和应用进行系统介绍。最后,介绍了作者研发的基于语义TRIZ的专利技术挖掘系统。

《基于语义TRIZ的专利技术挖掘》一书的研究成果不仅有力地支撑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科技部创新方法工作专项项目、中国科学院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专项、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择优支持项目等重大科研任务,对技术挖掘研究与应用的进一步发展起积极的推动作用,还将进一步凸显技术挖掘作为一门“数据+AI”驱动的科技情报分析范式下的应用性学科的重要作用。本书适合科技情报学、信息科学、数据科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等相关专业高校师生、科研工作者及相关管理人员阅读和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