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版网站

《国际科学技术前沿报告2020》

来源:
创新研究部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08日
 

2021年12月,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系统“国际科学技术前沿报告研究组”组织完成、张志强研究员任研究组长并主编的《国际科学技术前沿报告2020》已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公开发行。本书旨在为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的科技布局、研究决策等提供重要的咨询依据,为有关科研机构开展科技领域的研究部署提供重要参考背景。 

本书从基础交叉前沿、空间光电、信息、材料、能源、生物、人口健康、农业、海洋、资源与生态环境等主要科技领域以及重大基础设施和数据与计算平台,选择凝聚态物理、系外行星探测、碳基电子、协作机器人、氢能与燃料电池、DNA存储、生物大数据、人造肉食品、河口区陆海交互、关键矿产资源、射电天文望远镜、未来芯片等12个科技创新前沿领域、前沿学科、热点问题或技术领域,逐一对其进行国际研究发展态势的全面系统分析,剖析这些前沿领域和热点学科或科学问题的国际整体进展状况、研究动态与发展趋势、国际竞争发展态势,并提出我国开展这些相关前沿领域和热点问题研究的对策建议,为我国这些领域的科技创新发展的科技布局、研究决策等提供重要的咨询依据,为有关科研机构开展这些科技领域的研究部署提供国际相关领域科技发展的重要参考背景。 

国际科学技术前沿报告研究组自2006年开始,围绕有效支撑和服务国家和中国科学院的科技创新决策需求,以及适应数字信息环境和数据密集型科研新范式的新趋势,面向前沿、面向需求、面向决策,部署《国际科学技术前沿报告》年度系列研究工作,组织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各单位的战略情报研究队伍,围绕各自分工关注的主要科技领域的科技发展态势,每年选择相应科技创新领域的前沿科技问题或热点科技方向开展国际科技发展态势分析研究和专业化决策咨询,为国家和中科院相关科技领域的科技发展提供国际发展背景的最新参照和科技决策咨询建议。从2010年开始,《国际科学技术前沿报告》年度报告开始由科学出版社连续正式出版发行。 

《国际科学技术前沿报告》的研究与编制是一项系统性、基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相贯通的工作,报告的逻辑框架特色鲜明,收录的科技前沿领域或热点前沿问题的发展态势分析报告,从相应领域的科技战略与规划计划、研究前沿热点与进展、发展态势与趋势、发展启示与对策建议等方面予以系统分析,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战略与政策相结合、启示与建议相结合。在研究模式上采取了科技战略情报分析人员与科技领域战略专家相结合的研究方式,保证研究的专业性和权威性。连续多个年度的《国际科学技术前沿报告》汇集在一起,就形成了观察各相关科技领域重大科技问题与前沿方向发展的小型百科全书,可以系统性、历史性地观察主要科技领域的重大发展变化情况,对相关科技领域的发展战略研究、科技前沿分析、科技发展决策等具有重要参考咨询价值。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