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版网站

《国际科学技术前沿报告2021》出版发行

来源:
创新研究部
发布时间:
2023年01月18日
 

 

202212月,《国际科学技术前沿报告2021》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本书旨在为有关科研机构开展科技领域的研究部署提供相关背景,为我国科技创新布局、研究决策等提供参考。本书由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创新研究部张志强研究员主编。

本书从基础交叉前沿、空间光电、信息、材料、能源、生物、人口健康、农业、海洋、资源与生态环境等领域以及重大基础设施和数据与计算平台出发,选择原子分子物理学与光学物理、微小卫星技术、冶金智能化制造关键技术、下一代电化学储能技术、脑机接口技术、基因治疗技术、生物育种技术、北极研究、可持续发展研究、光学天文望远镜以及百亿亿次计算技术等12个前沿领域和热点技术方向,逐个进行国际研究发展态势分析。重点剖析国际整体进展状况、研究动态与发展趋势、国际竞争发展态势,并为我国开展相关领域科技创新布局、研究决策等提供对策建议。

国际科学技术前沿报告研究组自2006年开始,围绕有效支撑和服务国家和中国科学院的科技创新决策需求,以及适应数字信息环境和数据密集型科研新范式的新趋势,面向前沿、面向需求、面向决策,部署《国际科学技术前沿报告》年度系列研究工作,组织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各单位的战略情报研究队伍,围绕各自分工关注的主要科技领域的科技发展态势,每年选择相应科技创新领域的前沿科技问题或热点科技方向开展国际科技发展态势分析研究和专业化决策咨询,为国家和中科院相关科技领域的科技发展提供国际发展背景的最新参照和科技决策咨询建议。从2010年开始,《国际科学技术前沿报告》年度报告开始由科学出版社连续正式出版发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