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版网站

第五届科学计量与科技评价天府论坛召开

来源:
创新研究部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02日
 

 

121日至2日,由中科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主办、科学计量与科技评价研究中心(SERC)承办的“第五届科学计量与科技评价天府论坛”(以下简称“天府论坛”)在成都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新时代科技评价与计量”。论坛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吸引了来自美国、挪威、比利时、瑞典以及国内众多高校科研院所的200多位专家学者和师生参与,并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单位设置了分会场。四川省科技厅、中科院成都分院、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中科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中科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房俊民主持论坛开幕式。



 

四川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高量指出,科技评价对各级科技事业的健康发展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本届论坛的举办应时应势,为国内外科技评价领域专家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中科院成都分院副院长刘庆指出,中科院成都分院将一如既往支持中科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聚焦主责主业,服务国家需求,持续提升科技评价支撑科技战略咨询服务的能力。


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刘细文指出,希望与会的专家学者借此机会深入交流、充分研讨,为新时代科技创新需求构建评价框架,为破四唯提供创新性思路。


中科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党委书记曲建升指出,中心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持续拓展国际国内高水平学术和业务网络,更多地产出有学术影响力和政策贡献度的研究成果,更充分地发挥好科技评价服务战略政策研究的优势和特色。


专家特邀报告

在特邀报告环节,来自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的Katy Borner教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邱均平资深教授、复旦大学赵星教授、西南民族大学张友教授等,分别围绕可视化计算模型支撑科技政策研究、“评价学”与世界大学第五大评价体系构建、基于数智人框架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国际化研究前沿、现代数字科技与人类文明重构等主题作报告,并与参会听众进行互动交流。在下午的特邀报告环节,挪威北欧创新研究与教育研究所(NIFU)的Gunnar Sivertsen教授、比利时鲁汶大学Ronald Rousseau教授、瑞典乌普萨拉大学Per Ahlgren副教授等分别围绕欧洲科研评估改革进展与实践、领域标签与术语加权算法的出版物分层分类算法等作报告。


报告发布会

论坛期间,中科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创新研究部主任陈云伟研究员代表科技评价研究团队首次发布《科技创新中心科技创新力指数2022》。报告以全球19个国家的32个科技创新中心为评价对象,构建了包括科技创新资源、科技创新成果、科技创新环境和科技创新影响4个一级指标、11个二级指标和24个三级指标的科技创新中心科技创新力评价指标体系,对科技创新中心的创新发展基础和能力现状进行评价,综合、客观反映科技创新中心科技创新力的特征和趋势。


全文本学术沙龙


“科技创新评价”热点对话


博士面对面 

同时,论坛还组织了会议论文报告、全文本学术沙龙、“科技创新评价”热点对话、“博士面对面”等活动。最后,在论坛闭幕环节,陈云伟研究员宣布获奖论文评选结果,并进行了会议总结。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