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版网站

张志强:“国际著名智库网信领域研究观察”专栏按语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16日
 

智库作为专业性战略与政策研究咨询机构,被誉为一个国家的立法、行政、司法、媒体之后的“第五种力量”,盖因为其主要致力于影响政策制定的机构属性和使命,智库已经成为现代国家和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现代国家和社会发展的治理体系的复杂性程度日益提高,国家和社会治理的各种战略与政策问题林林总总、错综复杂,都需要智库机构进行超前洞察、问题预判、前瞻研究、预见预警、政策设计、决策咨询等。智库是政策价值链上的前端机构,对政策有着极大影响。


随着信息技术的颠覆性发展及其在所有领域的深度应用,网络搭建起了人类社会的信息最大平台,社会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跨越发展,网络空间成为人类生活的新型空间,网络与信息领域(简称“网信领域”)成为事关国家安全与发展、经济社会稳定运行、人民大众工作生活依托的非传统战略安全领域;以及经济价值和社会财富创造的最具动力和活力的科技领域。网信领域技术发展成为目前全球研发投入最集中、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作用最大的科技创新领域,是全球关键核心技术竞争的战略高地,科技强国大国无不在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物联网、宽带移动通讯、区块链等一系列网信前沿技术领域展开技术控制权争夺。


高速发展的网信领域自然成为智库高度关注的研究领域。近年来,国际著名智库将目光聚焦于网信领域,围绕新兴信息技术(如人工智能、量子科技、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及其应用、网络与国家安全(如信息战、网络威胁等)、互联网基础设施(如宽带、物联网)、互联网治理(如互联网立法、知识产权保护、社交媒体传播等)等一系列前沿新兴重大主题和战略问题,开展了海量的战略与政策研究,不断提出各种战略规划、法律法规制定思路和战略研究报告,为相关领域发展出谋划策和为有关国家治理提供政策建议。这些研究为了解和把握网信领域科技前沿态势提供重要途径,为观察国际智库发展和影响力塑造提供窗口。


在国家大力推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网络强国建设和网信事业发展的背景下,《智库理论与实践》编辑部与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科技与智库研究团队联合推出《国际著名智库网信领域研究观察》专栏,选取兰德公司、美国国会研究服务部、加拿大国际治理创新中心、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哈佛大学贝尔弗科学与国际事务研究中心等各类代表性智库作为典型案例,基于公开文献和网络调研,分析这些国际著名智库在网信领域的战略研究议题和研究成果及其决策咨询影响力,以期为我国智库特别是科技领域智库的专业化、高端化、特色化、引领化、国际化发展提供有益借鉴和启示。

 

引用本文:

张志强.国际著名智库网信领域研究观察专栏按语[J].《智库理论与实践》,2020,5(4):56.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