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版网站

《中国森林生态系统碳收支研究》及碳收支相关图书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30日
 

  新书推介:《中国森林生态系统碳收支研究》 

  

  

    者:方精云,朱剑霄等  

出 版 社:科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11 

索 书 号:68.265/0091 

馆 藏 地: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 

为全面理解中国森林碳汇特征及其在过去、现在及将来的变化规律,该书系统梳理过去近30年,作者研究团队在森林碳收支研究领域的研究成果,阐述了植被、凋落物、枯倒木和土壤碳组分在样地尺度、区域尺度和国家尺度的碳收支特征及其驱动因素,构建中国森林碳收支的模式。该书由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较为系统地总结了中国国家尺度森林碳收支的研究成果,主要包括森林生物量、植物残体和土壤等生态系统各组分的碳储量及其变化,以及中国森林生态系统碳收支模式的构建;第二部分介绍样地及区域尺度森林碳收支的案例研究,以期为相关研究提供借鉴和方法论;第三部分列表给出了森林碳收支研究的基础数据。首次提出估算森林碳储量的“连续生物量转换因子法”,发展基于作物产量-经济指标估算农作物碳储量的方法及基于土壤剖面资料估算区域土壤碳储量的方法,为国家和区域尺度碳储量及其变化的估算奠定了方法论基础。该书研究成果为正在兴起的“碳中和”相关研究提供了数据基础和方法论,可供生态、生物、环境、地理、气候气象和林学等专业的科研教学人员和研究生借鉴使用,相关行业的管理工作者和政策决策部门参考。 

作者方精云,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欧亚科学院院士。现任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云南大学校长。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长江学者成就奖、美国生态学会“国际惠特克杰出生态学家奖”等重要奖项。 


拓展阅读(成都文献情报中心采购的“碳收支”相关图书): 

中国陆地生态系统碳收支研究丛书 : 

 中国生态参数遥感监测方法及其变化格局 / 吴炳方,曾源,赵旦等著—北京:科学出版社:龙门书局,2019 

索书号:50.95796/6090 

  要:该书对碳专项遥感课题构建的中国生态参数遥感监测技术体系进行系统性总结。中国生态参数以2000年、2005年、2010年三期全国土地覆被数据为基础和核心,涵盖2000~2010年时空连续的植被覆盖度、叶面积指数、植被生长期、光合有效辐射吸收比率、地表温度和植被地上生物量、蒸散发等生态参数数据,据此建立了具有特色的生态参数遥感监测方法。    

中国灌丛生态系统碳收支研究 / 谢宗强等著—北京:科学出版社:龙门书局,2019 

索书号:68.265/3431 

  要:该书基于全国3600余个灌丛样方调查资料,系统论述了中国灌丛生态系统全组分碳密度的分布格局及其与环境的关系,在此基础上,采用尺度推演和模型模拟手段估算了中国灌丛生态系统碳库现状、固碳速率与潜力,并按照自然分区详述了温带暖温带灌丛、热带亚热带灌丛和西南山地灌丛的碳循环特征。   

■ 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大项目“中国陆地和近海生态系统碳收支研究”系列专著: 

中国陆地生态系统碳收支与增汇对策 / 陈泮勤,王效科,王礼茂等著—北京:科学出版社,2008.3 

索书号:56.653/7434 

  要:该书共分三篇:上篇主要介绍了自主发展的碳收支模型集成系统、中国陆地生态系统碳收支数据信息库、碳模式计算中的误差分析,以及中国陆地生态系统碳收支的现实格局和未来可能出现的变化趋势;中篇详细介绍了我国陆地和近海生态系统的固碳潜力与技术;下篇探讨了后京都时代可能的碳减排方案和思路。    

过去三百年中国土地利用变化与陆地碳收支 / 葛全胜,戴君虎,何凡能等著—北京:科学出版社,2008.3 

索书号:50.9518/4487 

  要:该书从历史土地利用的资料来源,国内外的研究方法等方面探讨了有关历史土地利用研究的理论问题,简要回顾了历史时期中国土地开发和利用的历史,介绍了清代、民国时期和新中国建立以来各时期的耕地、林地、草地、城市建设用地等主要土地利用类型的变化,重建了过去300年以来各主要土地利用类型之间的转换关系、转换比例等。    

中国陆地生态系统碳循环的生物地球化学过程 / 韩士杰等著—北京:科学出版社,2008.3 

索书号:56.653/4544 

  要:该书对我国典型生态系统类型(森林、草地、农田和湿地)碳循环生物地球化学过程的基本规律、驱动力机制、以及各生态系统碳收支现状与潜力进行了系统研究。     

碳循环遥感基础与应用 / 牛铮王长耀等著—北京:科学出版社,2008.3 

索书号:56.653/2587 

  要:该书重点介绍了陆地生态系统碳储量与碳循环观测及过程研究中的定量遥感监测和信息提取方法,涵盖了遥感数据处理、地表参数定量遥感反演、土地覆盖遥感分类、陆地净初级生产力定量遥感、海洋初级生产力遥感估算等与碳循环遥感监测技术相关的多方面内容。 

中国近海与湖泊碳的生物地球化学 / 宋金明等著—北京:科学出版社,2008.3 

索书号:56.377/2833 

  要:全书主要阐述了中国近海、湖泊碳参与的主要生物地球化学过程,揭示了水体碳的存在形态、界面通量及控制因素、在此基础上,建立了水体碳收支模式、估算了水体碳储库及收支的强度。     

中国陆地和淡水湖泊与大气间碳交換观测 / 王跃思王迎红等著—北京:科学出版社,2008.3 

索书号:56.653/1066 

  要:全书分为十章,主要内容包括:常用生态系统碳交換观测技术的基本原理、优缺点及可比性;静态箱—气象色谱法生态系统碳交換观测实验设计、仪器组装、样品采集和定量分析、数据质量控制及误差来源,不同生态系统温室气体的排放特征及影响因子。     

中国陆地生态系统碳通量观测技术及时空变化特征 / 于贵瑞,孙晓敏主编—北京:科学出版社,2008.3 

索书号:50.9518/1968 

  要:该书系统阐述国际通量观测进展的基础上,重点论述和介绍了在观测网络和运行机制,生态系统碳通量的观测理论、技术和方法,典型森林、草地和农田生态系统的碳通量特性及其环境控制机制等方面的综合研究结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