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版网站

【四川省社科院】《中华智库影响力报告(2019)》

  该报告系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与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协作研究、持续打造的西部首家智库成果。2019报告指出,韧性是2018年中国智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特征。通过把发展镶嵌到变化中、把目标镶嵌到互动中,智库更具有适应性。而且,智库普遍把科技作为换挡的关键,在科技中寻求立身,让智库发展有了硬核。此外,在学科、议题甚至方法上,智库不断跨界,在拓展中实现迭代演进。

  该报告采用主客观数据相结合的评价模式,从决策、舆论、社会、专业和国际影响力五个角度,对490家国家级智库、地方性智库、高校智库、社会智库和港澳台智库进行了结构特征分析。2018年我国智库发展呈现出四大特征:从空间来看,优质智库呈现伞形分布;从类型来看,党政智库发展态势向好;从定位来看,各类智库保持传统优势;从活动来看,智库行为方式逐渐固化。

  该报告提炼出2018年的热点议题,并对这10个热点议题的高贡献智库及专家进行了分析。2018年排名前10的议题为大数据、一带一路、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科技创新、国家治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美贸易、共享经济。

  该报告分析了2018年热点智库的研究主题及专家。这些热点智库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讯飞教育技术研究院。

  该报告归纳出热点智库的重要特征,即智库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创新发展理论工具和方法、强化合作与共推研究成果。智库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是指,这些智库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需求出发,以中国话语解读中国道路和中国奇迹。创新发展理论工具和方法是指,智库通过发展研究分析和政策模拟的方法,研发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数据分析工具,建立数据资源库和方法工具库,提升事件研判和政策预测的科学性。强化合作与共推研究成果是指,各类智库围绕年度热点议题,深化合作内容,创新合作形式,发布合作成果。

  该报告指出,中国智库发展要关注五点:第一,智库的“正智”和“真智”。第二,智库与核心决策层的关系。第三,智库高定位与人才低认同之间的矛盾。第四,智库与科技如何实现并行不悖。第五,智库“走出去”的局限性。该报告提出我国智库改革的五点建议:逐步强化智库高质量发展的五点认识;局部改善智库与决策层的松散关系;有序带动人才高端化、特色化定位;适度推进技术与智库建设同频共振;不断强化智库“走进去”国际定位。

  今年的报告有两点创新一是分析了智库科技化的问题。科技化是智库高质量发展的一大特征。《报告》从“总”“分”两个角度切入讨论。“总”是整体把握智库科技化的趋势。在内生动力、竞争角力、创新压力、环境助力的共同作用下,智库建设不断融入技术元素。“分”是从媒体智库着眼去剖析智库科技化的进路。光明智库、南都大数据研究院、封面智库等实现媒体与科技双剑合璧,激发智库建设新动能。

  二是从智库国际化、人才高端化切入对智库高质量发展展开讨论。《报告》单列了海归智库这一主题。《报告》指出,与外生的国际化相比,海归智库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课题组对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等海归智库调研,发现他们的高端成果与相对低调的传播形成强烈对比。此外,高端人才是最难复制和模仿的,是智库竞争力的核心。2018年,《报告》把注意力瞄向微观领域,对智库领军人才做了一些探索。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RmlC-OtodujTBXdJMJW5K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