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版网站

第六届科学计量与科技评价天府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
创新研究部
发布时间:
2023年09月18日
 

 

915日至16日,由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主办、科技创新评价研究中心(SERC)承办、14家单位协办、18家期刊支持的“第六届科学计量与科技评价天府论坛”(以下简称“天府论坛”)在成都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高水平科技评价服务科技自立自强”,论坛吸引了来自美国、意大利、古巴及国内众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200多位学者和师生参与。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刘庆副院长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创新研究部主任陈云伟研究员主持论坛开幕式。

 

1 论坛现场

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副院长刘庆指出,本届论坛为全国从事科学计量与科技评价研究的专家学者、广大师生提供了一个国际视野的学术交流平台。成都分院将继续支持成都文献情报中心,聚焦国家科技信息需求与发展战略,为国家科技创新发展提供高水平科技决策支撑与服务,在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等方面做出更大贡献。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科学计量学与信息计量学专委会主任杨思洛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天府论坛自2017年创办至今,获得了海内外专家学者的高度赞誉和广泛关注,已成为科学计量与科技评价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会议。专委会将一如既往作为天府论坛的协办方,与成都文献情报中心保持良好的合作互助关系,共同促进我国科学计量与评价事业的快速、科学发展和国际化进程。


2 刘庆副院长致辞


3 杨思洛教授致辞

在特邀报告环节,来自美国雪城大学信息学院的Bei Yu教授、古巴信息科技大学的Jorge Gul n Gonz lez教授、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的杨思洛教授、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的陈云伟研究员、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的张琳教授、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的杨国梁研究员、罗马第一大学的Cinzia Daraio教授等,分别围绕科学论文和新闻中随意主张与夸大阐述的自然语言理解、网络分析在神经信息学中的应用、数智环境下科学计量评价的知识体系创新、全球科技发展态势与我国科技创新形势、科研人员研究方向转换的性别差异研究、优化政府科技创新资源配置的十项主要任务、从数据整合到科研评价体系改革之旅等主题作报告。


4 专家特邀报告

论坛期间,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科技创新评价研究中心发布最新版《科技创新中心科技创新力指数2023》报告。报告对2022年首次发布的科技创新中心科技创新力指数评价体系进行了升级,构建了包括科技创新资源、科技创新成果、科技创新环境和科技创新影响4个一级指标、11个二级指标和23个三级指标的科技创新中心科技创新力指数评价体系。报告以全球19个国家的34个科技创新中心为评价对象,对科技创新中心的创新发展基础和能力现状进行评价,综合、客观和动态地反映了科技创新中心科技创新力的特征和趋势。


5 《科技创新中心科技创新力指数2023》报告发布

此次论坛还举办了科技创新评价热点对话、全文本计量学术沙龙、科学学大数据学术沙龙、开放科学与科技创新评价学术沙龙、青年学者面对面、博士面对面、投稿论文报告等交流活动。通过现场热烈的互动与讨论,论坛对开展科技创新评价需关注的关键问题、全文本计量分析的前沿方向、科学学大数据研究的重点关切、开放科学融入科技创新评价的重要性、科学发展规律探寻方法、科技评价的正向引导等重要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


6 青年学者面对面


7 全文本计量学术沙龙


8 科学学大数据学术沙龙


9 开放科学与科技创新评价学术沙龙


10 博士面对面


11 科技创新评价热点对话

最后,在论坛闭幕环节,陈云伟研究员宣布获奖论文评选结果,并进行了会议总结。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