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版网站

中科院“十三五”科研信息化应用工程专项项目“面向干细胞领域知识发现的科研信息化应用”通过验收评审

来源:
网络与信息系统部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22日
 

  420日,由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联合承担的中国科学院“十三五”科研信息化应用工程专项项目“面向干细胞领域知识发现的科研信息化应用”在成都通过验收评审。评审会由中国科学院科研信息化应用工程专项项目办公室组织,邀请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中科院成都信息技术公司、中科院成都生物所、华西医院和电子科技大学等单位的5位专家组成专家验收组对项目进行验收评审。中科院科研信息化应用工程专项负责人迟学斌研究员和办公室负责人王彦棡研究员参加会议并指导。项目负责人张志强研究员、潘光锦研究员以及项目组成员参加了会议。迟学斌研究员主持评审验收会议。 

  首先,迟学斌研究员简要介绍了中科院“十三五”科研信息化应用工程专项的立项背景和总体目标,介绍了专项有关项目的验收要求,希望专家组按照项目任务书的研究内容和指标要求等,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专业化的评审验收。 

  项目负责人张志强和执行负责人胡正银分别从项目总体完成情况和项目软件系统技术评测情况两个方面详细介绍了项目的研究背景、建设目标、考核指标、成果产出、实施成效和组织管理等情况。项目建设了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科技大数据平台、干细胞知识图谱、知识计算环境、干细胞知识发现平台、干细胞微信APP程序以及新冠肺炎防控集成信息平台等,并部署在中国科技云上。同时,项目还产出了有关软件著作权、出版了专著、发表了相关的研究论文等成果。另外,项目成果还有效支持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中科院战略先导专项等重要科研计划项目,为中科院在干细胞和再生医学领域的科技创新和科技管理提供了坚实的知识支撑服务。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汇报,审议了相关材料,进行了现场质询和充分评议。专家组认为,该项目资料完整、规范,成果产出丰富,高质量地完成了项目目标任务,达到了预期目标,专家组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同时,专家组也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包括继续加强宣传推广及用户拓展,扩大项目成果在相应领域知识发现中应用的服务效果;进一步梳理和拓展项目的技术创新点,提升相关技术能力和知识发现服务能力;建立健全平台的安全管理和可持续更新维护运行机制,包括继续争取有关经费支持,建设一个可持续发展应用的知识发现平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