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版网站

“面向知识服务的农业科学数据和科技文献关联融汇服务系统研究与示范”项目执行结果被评为优秀

来源:
网络与信息系统部
发布时间:
2021年01月13日
 

  111,由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柴苗岭副研究馆员牵头主持,四川省农村科技发展中心、罗马第二大学Armando Stellato教授及其团队共同承担的四川省国际科技合作项目面向知识服务的农业科学数据和科技文献关联融汇服务系统研究与示范项目编号:2017HH0094)在成都通过四川省科技厅组织召开的验收评审。 

  项目在系统研究全球开放农业科学数据资源建设现状、农业科学数据管理生命周期和四川省农业产业特征的基础上,提出了一套融合农业科学数据与科技文献的产业知识服务模型,建立了一个覆盖多来源农业数据交换、多语种农业数据关联与多形态数据交流的农业知识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平台”),形成了一套从农业数据采集、数据加工到数据服务完整的知识服务流程。 

  目前,平台集成了粮食生产数据、畜禽生产数据、新品种新产品、技术需求等16类科学数据以及论文、专利等4种科技文献数据,共计24, 284条。通过中英文数据关联、数值型数据和文本型数据关联等方式,平台实现了农业科学数据和科技文献数据之间的语义融合,极大提高了信息使用效率与服务精准度。平台可以为四川省农业科技主管部门、企事业单位、高校、科研院所等相关用户提供专业、精准、丰富的农业数据与相关情报支撑服务。未来,项目组将围绕四川省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发展的需求,进一步深入开展大数据驱动的农业数据管理与决策咨询研究。 

  专家组从项目执行情况,对社会经济科技发展贡献、研究成果、自主知识产权及资源共享、国际合作环境和人才培养、组织管理五部分进行了评议和质询,综合评定其执行结果等级为“优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