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版网站

“干细胞知识发现平台”被评为2019年度中国科学院信息化优秀案例

来源:
网络与信息系统部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18日
 

  “干细胞知识发现平台”(以下简称“平台”)是中国科学院“十三五”信息化专项项目“面向干细胞领域知识发现的科研信息化应用”的主要成果之一。平台建设与服务的宗旨是融合多源信息、打通数据孤岛,挖掘知识关联、放大数据价值,集成知识计算、促进知识发现,推进科研活动与信息化的融合,支撑研究所科研创新知识创新,实现国际先进的科研信息化应用。 

  在项目联合承担单位中科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张志强研究员和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潘光锦研究员的指导下,项目组紧密围绕干细胞领域知识发现对科研信息化的需求,结合成都文献情报中心科技信息数据资源与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干细胞领域科研优势,构建了干细胞知识图谱,集成了专业知识计算工具,初步实现了基于科研大数据的知识发现服务,打造了面向干细胞领域知识发现的科研信息化应用示范。 

  平台于201811月即正式发布,并不断进行数据更新和推广服务,受到了来自中科院相关研究所、中国医学科学院、清华大学及剑桥大学、德国癌症研究中心等20多家机构的200余名科研人员的广泛关注。与国际上同类平台相比,干细胞知识发现平台具有“数据全面”与“服务精准”两大优势。 

  日前,平台被中国科学院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评为2019年度中国科学院信息化优秀案例。 

  

 干细胞领域科研数据一站式检索 

 

 

 

  基于知识图谱的精准知识检索与知识发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