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版网站

张志强研究员在“助力成渝地区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川渝致公研讨会上做特邀报告

来源:
区域部
发布时间:
2020年10月30日
 

10月29日,“助力成渝地区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川渝致公研讨会在锦江宾馆召开。会议由四川省人大代表、致公党四川省委会副主委马宗慧主持,致公党四川省委会主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杨兴平,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部长陈武,致公党重庆市委会主委、重庆市政协副主席张玲等党派领导以及川、渝两地科研院所和高校的专家代表出席会议。

张志强研究员做了题为“加快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的特邀专家报告,报告包括“洞察科技发展趋势环境与形势挑战”、“洞悉科技发展需求问题与战略选择”、“加快建设和完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等三个方面,从宏观(世界)—中观(国家)—微观(区域省域等)多个层面和维度对成渝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进行了观察和思考。

张志强的报告指出,“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当前及今后相当长时期内科技发展的大环境。同时,美国挑起的“科技脱钩”“科技新冷战”、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都对科技发展产生了颠覆性的深刻影响。在此背景下,我国科技发展需要以“开放发展、竞争发展、系统发展、安全发展”为理念,应当树立“深化改革,自立创新,系统跨越,建设强国”的指导方针,建设完整的、高质量发展的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实现科技创新体系“既有体系,也有安全”。

张志强强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四川、重庆发展的重大的、世纪性历史机遇。“十四五”时期乃至中长期,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是川、渝科技发展的总战略和总方向。要紧紧扭住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这个“战略牛鼻子”。报告就建设成渝双城经济圈国家科技创新中心,提出了8点建议:(1)高端战略定位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目标与原则;(2)顶层设计规划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战略模式和体系;(3)系统整体思维,科学规划和推动建设“多科学城体系”;(4)建设创新生态,引进和培育国家战略性科技创新力量;(5)问题需求导向,建设省级实验室等重大科技创新平台;(6)创新人才为本,引进培养造就世界一流科技人才队伍;(7)建设科技强省/市,尽快显著提高科技研发投入强度;(8)遵循科技规律,持续改革完善科技创新治理能力和体系。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