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版网站

张志强:抓住中医药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年05月26日
 

我国是中医药的故乡,有着5000多年的发展历史。虽然近些年来中医药发展速度比较缓慢,但在本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展现出较大的发展前景。坚定发展理念和文化自信,大力促进中西医结合和协同发展,对于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文明的一个瑰宝,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中医药事业取得显著成就,为增进人民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中医药的发展凸显出重要的战略性,中医药的传承创新发展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张志强

中医药在重大传染病疫情防控中发挥重大作用,展现出强大生命力,这是中医药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

中医和瘟疫的斗争从未停止,中医药抗疫屡建奇功。据文献记载,自公元369年至1644年,中华民族经历过95次瘟疫大流行,我们的祖先正是紧紧依靠中医中药,有效地维护了民族的生息繁衍。在2003年防治非典(SARS)的战役中,中医药参与了非典病人的治疗并显示其独特优势,中医药介入治疗后死亡率明显降低。在这次防治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中,中医药的参与度非常高,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据国务院新闻办323日在武汉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国中医药系统4900余名中医药人员驰援湖北,约占援鄂医护人员总数的13%;全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有74187人使用了中医药,占91.5%,其中湖北省有61449人使用了中医药,占90.6%;临床疗效观察显示,中医药总有效率达到了90%以上;中医药能够有效缓解症状,能够减少轻型、普通型向重型发展,能够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能够促进恢复期人群机体康复。

实际上,自西汉以来,中医药已有至少两千多年与瘟疫斗争的记载历史。由于中医的有效预防和治疗,疫情蔓延可以被控制在有限的范围内。而中医以与瘟疫斗争中形成的“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理念增强人体免疫力的治疗方法也是非常有效的。

中医药和西方现代医学是两个不同的理论体系,完全可以优势互补。中医药是中华文化特色的独特医学理论体系,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经过数千年的发展,佑护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现在来看,中医药的理念是非常先进的,符合现代医学的发展方向,其特点是整体系统医学、综合医学、因果医学、固本培元与辨证施治、治未病、个性化针对性医疗,等等。西医即现代医学是与近代科学同步诞生的,其特点是生物医学、化学医学、指标化医学、标准化医学、治有病、高度分科医学,等等。中医药治疗“生病的人”,西医治疗“人生的病”,这两个医学理论体系,各有其鲜明特点,可以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形成我国独有的医疗卫生优势。

特别是,现在国际上的医学模式也正在发生重大转变,即由疾病后治疗为主,向疾病前健康预测及干预为主转变;由单一的生物医学与生物化学医学模式,向多学科会聚医学模式转变。这也是可以促进两个理论体系相互融合发展的良机。中医药和西医药可以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维护和增进民众健康,已经成为我国医药卫生和健康事业的重要特征。要加强对中医药发展的政策、资金、人力的支持,为传统中医药创新发展创造空间,促进传统中医药现代化发展。如果只强调传统中医药,忽视创新发展,中医药发展的出路就不会开阔。32日,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指示,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加快推广应用已经研发和节选的有效药物。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应对中,中医药全程参与,从密切接触人群的防控到轻症、普通型患者及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治疗,中医药全程发挥了作用。

中医药资源是巨大的医学宝库,中医药的创新发展空间很大,要扎实推进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医药具有适用病症广泛、临床疗效确切、治疗方式灵活、辨证施治、毒副作用小等显著优势。但近年来中医药发展相对缓慢,其价值尚未得到应有的挖掘和利用。开发中医药资源宝库,一是对医学人才的素质有很高的要求,必须综合素质很高、知识面很宽,在中医药现代化发展过程中还必须掌握现代医学知识,二是道地中药材的种植也有急需解决的问题。当然,在数字信息技术、大数据技术等新技术手段的支持下,中医药的传承创新有了发展的新型工具。中医药必须在诊疗方法的精准化和标准化方面,或者应用新兴信息技术和数据技术等取得颠覆性发展,或者应用现代医学的指标结果有机结合参与治疗。这些,都需要我们整合人才优势,集聚科研创新能量,在某些科研领域实现突破性进展。中医药相比西医药以及基本上被西方公司垄断的现代高端医疗设备而言,价格低廉,是中国老百姓可以用得起的医药,事实上,这也为中医药科技创新提供较大的发展空间。

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但还需要更多的政策支持。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正式发布实施,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但国家政策从出台到落地、落实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由于多年来对中医药的传承创新发展重视不够,我国中医药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传承创新发展上的行进不力,中医药仍然被有意无意地限制在“传统”范畴。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具体表现在:中医药理论体系和诊疗标准化发展停滞;中药材的质量标准及质量控制规范及有效实施缺乏;中药方剂有效成分的提取研究及组合治疗机理揭示研究缺乏;中医药专门人才培养后继乏人,等等。基于此,我们应该在《意见》指导下,制定切实可行的中医药发展中长期规划和有效实施方案,把发展中医药事业落到实处。只要国家大力重视和发展中医药事业,中医药的传承创新发展一定会出现重大的发展新局面,真正造福14亿中国人民。就四川而言,中医药产业发展是四川省委省政府“5+1”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内容,对于助推四川省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我们需要心中有数,手中有方,扎实推进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