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版网站

文献情报中心召开2022年发展战略研讨会

来源:
文献情报中心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26日
 

4月14 - 15日,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以下简称“文献中心”)组织召开2022年发展战略研讨会,本次战略研讨会主题定为“推进文献中心‘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组织实施”。会议认真学习国家、我院“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和院党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宣传文献中心“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主要思路、发展方向,面向国家和我院科技创新新需求,组织部署文献中心“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重点任务,推进规划任务落地实施。院中心、成都中心、武汉中心,以及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中层以上干部、“十四五”规划任务负责人和业务骨干、特聘研究岗位人员参加会议。会议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
会议邀请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STL)许倞主任、中国科学院发展规划局规划与评估处陶诚处长分别做了国家“十四五”科技发展思路、中科院“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的报告。还邀请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施水才先生、广州奥凯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峻岭女士分别就挖掘开源大数据价值、建设国产化专利分析平台进行了分享。 
会上,文献中心党委书记李猛力表示,文献中心“十四五”规划已经制定,重点任务着手推进,已成功迈出“十四五”开局第一步。他指出, “十四五”规划是未来中心的工作方向、工作重点,是未来几年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所在。规划是“纲”,全中心上下要统一认识,加强顶层设计,“一盘棋”部署,政策和资源要向规划聚集,要全力推进和保障规划落地实施。中心拟提出强化组织管理、加大经费支持、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强化考核评价机制、发挥青年人才作用等举措,以进一步凝聚力量,发挥政策导向作用,保证“十四五”规划落地实施。 
文献中心主任刘细文就数字经济、数据治理、数据赋能,对中心“十四五”规划作了进一步解读。他指出,中心“十四五”规划的核心思想之一是数据驱动,规划任务落地实施要紧密围绕数据建设为中心,要以建立数智赋能的科技情报研究和服务体系为目标。“十四五”时期,中心要以数据思维统领中心的各项重点任务,聚焦“数据治理-数据赋能-智能情报”的工作场景,加强培养数据化能力,增强数智赋能情报工作认识,实现文献情报服务从信息资源汇聚向智慧数据赋能升级,创建数据驱动型的文献情报工作新模式。 
文献中心副主任张智雄、武汉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清、成都中心党委书记曲建升分别针对“十四五”规划主攻方向和新兴前沿方向的重点任务进行部署。 
通过本次会议,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鼓舞了人心,也进一步增强了“国家人”“国家事”的使命感、责任感,为共同推进规划实施、齐心协力做出国家级科技文献情报机构突破性、历史性、持续性的贡献,奠定了坚实基础。 
主会场 
分组讨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