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版网站

成都文献情报中心第三党支部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 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第三党支部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01日
 

929日下午,成都文献情报中心第三党支部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 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中心纪委书记江晓波和党委委员陈云伟以普通党员身份参会,支部宣传委员许文娟主持活动。 

许文娟同志在阐述弘扬科学家精神的时代背景及重要意义的基础上,分享了自己参与院士文库建设项目时期收集的赵尔宓院士科研人生的珍贵照片及自身感想。2013年采访赵尔宓院士时,83岁高龄的他仍坚持不懈关注蛇类科研新闻及国家大事。虽然斯人已逝,但他对科研事业的热爱和专注将继续鼓舞着我们。创新研究部许轶同志分享了姜文汉院士的小故事。在近70年的科研生涯中,姜文汉院士经历了三次重大的“转行”,一次次“从头学起”,只为身体力行满足国家需求。许轶还代表创新研究部朱月仙同志分享了阅读著作《成为科学家》的心得体会,深受屠呦呦先生在艰苦环境下努力奋斗、寻找抗疟新药的事迹而感动。韩文艳同志分享了阅读《科学家精神·创新篇》的感受,她重点介绍了李四光先生为发展地球科学和服务于国民经济建设、环境治理等做出的许多开创性工作。信息服务部主任鄢小燕强调,科学家精神被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核心。她讲述了赵忠尧先生一生为国无私奉献、甘为人梯育桃李的科学人生经历。 

与会党员观看纪录片《星河一叶》剪辑,共同学习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叶叔华院士的科学精神、家国情怀和人文情怀。第三党支部书记田倩飞表示,叶叔华院士强调“科学是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是有国界的”“每个人把自己的工作做好,都是一份很珍贵的贡献”“天文不浪漫,但国家需要”,一句句朴实而动人的言语鼓舞党员同志们以坚韧执着的精神攀登科学高峰。 


许文娟分享赵尔宓院士珍贵照片

及采访经历 

鄢小燕分享“中国原子能之父”赵忠尧的科学人生故事 

 

第三党支部党员观看叶叔华院士科学人生纪录片《星河一叶》